2009年10月19日 星期一

有驚喜,有排名

首相署部長丹斯里許子根博士在主持一項電子政府會議時指出,根據美國布魯金斯研究所(Brookings Institution)的調查顯示,我國電子政府的排名已從2007年的第25名,躍升至去年的第11名,他期待今年我國能闖入“十大”。

能否進入十大排名,相信國人不會怎樣期待,反而希望電子政府能夠帶來“五省”,即省時、省錢、省力、“省”官僚和“省”貪污,那就謝天謝地,皆大歡喜了。

市井小民為生活打拼,時間和精力最重要,能不進官門最佳,不然辦一件事要花三四個小時,甚至一天,也可能更久,不只浪費時間,還消耗不少體力;面對官僚作風的小官,還要浪費精神和他們打哈哈。

完整的電子政府概念,源自1993年時任美國總統的克林頓和副總統戈爾,前者提出這個構想,后者擬出完整規劃,逐步把美國引向電子政府之路。

美國推行這項政策后,4年間政府省下24萬人力,以及關閉約2000個辦公室,並且省下1180億美元(約3729億令吉)。

雖然美國為電子政府設立3000條服務標準,但同時作廢一萬6000條不合時宜的行政法規,以及三萬一千多項規定,為人民省去許多惱人的繁文褥節。

執行電子政府政策時,戈爾指出,此舉不只提升效率,講求透明的電子政府機制能令想貪污者捉襟見肘。

政府部門成立網站,不算盡到電子政府的責任。提供完整網上服務,人民能直接在網上處理事務,且政府和人民能藉此達到溝通效果,那才是成功的電子政府。

目前美國,瑞典、挪威、丹麥、新加坡、日本、韓國、英國、德國等國家,皆是推行電子政府制度的佼佼者,尤其我國的鄰國新加坡,堪稱此政策的典範。

新加坡不只在2008年布魯金斯研究所的電子政府排名報告名列第二,更在日本早稻田大學的調查報告拿下冠軍,連美國和北歐等“電子政府強國”都瞠乎其后。

我國許多人,尤其官方人物總愛在排名上下功夫,出發點就是爭取排名,若失去這股動力,所做的事情就遠落人后。

電子政府不只是把部門“擺”上網,還有其他客觀需求,包括如何提高寬頻使用率、如何確保人民的資料安全、如何迅速處理人民的申請和疑問等等,皆是環環相扣、互相影響的關鍵。

不管是政府或是電子政府,以民為本才是重點。官員以服務人民為己任,素質自然提升,任何排名也會立竿見影;若是人民“沒眼看”,任何排名都會跌到“磅磅聲”!


*本文已于2009年10月18日刊登在馬來西亞《中國報》“豪談闊論”一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給匿名者:有種,請留名和連結,別匿名當孬種。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

微博之聲



我的新浪微博

我的Mophiz微博客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