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21日 星期三

奧巴馬的和平獎

奧巴馬獲得諾貝爾獎,當時我覺得有些突兀,因為太意外,而且奧巴馬並沒有做一些許多人口中“實質”的事。

后來,回想一下奧巴馬上任前后的言行,我覺得他有資格。

和平獎不像科學或文學獎項,能夠用成品來證明。往屆得此獎者,多是成功處理或調解區域糾紛,也有是某國的異議分子,抵抗霸權不低頭。

可能有人會說:奧巴馬不過靠一把口講,說得好聽,才能夠得獎。

但我相信,諾貝爾和平獎的評委絕對不會因為奧巴馬講得好聽,就隨便讓一個政治人物得這個獎。而且,能言善道的國際政治人物不少,何必只選奧巴馬。

我覺得那可能是基于奧巴馬的理念和影響力。奧巴馬身為美國總統,一言一行牽動國際時勢,即使只是一句話,也可能影響許多人,而這正是一般可以侃侃而談的政治人物做不到的事。

而且,奧巴馬是一位具有“正念”的總統,無核理念對講求事實的人而言,肯定是只是一種夢想,甚至有人形容為幼稚。但,人們不是愛說因夢想而偉大嗎?

念頭是一切的開始,如果連念頭都沒有,那才可怕和可悲。

身為世界大國的領袖,奧巴馬能夠影響世界,提出的理念足以讓人認真看待,一呼百應可以是他的能力,能力越大,責任越大,因此提出無核想法,也就是一種對人類負責任的表現。

當然,執行理念肯定非常重要,願意去執行但未成功,一樣應受讚揚,至少不只是說說而已,而是已做了該做的事。

我是這樣想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給匿名者:有種,請留名和連結,別匿名當孬種。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

微博之聲



我的新浪微博

我的Mophiz微博客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