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3月3日 星期五

結婚一定要擺酒嗎?

一直都覺得婚宴是一種負擔,對新人精神和經濟上的負擔,對朋友和親戚口袋的負擔。

婚宴的用意是什么呢?昭告天下“我們結婚了”、“我的孩子結婚了”?還是告訴大家:“我們有能力擺酒”?抑或其他宣揚式的原因?

不知道是不是上一代或6字輩以前的人都會有這樣的想法,結婚不擺酒就不叫結婚。

我自己是被迫擺酒結婚,原本只是想拍拍結婚照和蜜月旅行就算了,但最終還是是被擺上台,來婚宴的200多位賓客,我常聯絡的朋友不到10個,大多數是長輩的親戚,全部叫不出名字,感覺好像在演一場沒有內容的戲。

有些認識的朋友擺酒就直接了當的問:會來嗎?不來就不派貼?不要破費。

這種朋友不多,但對上口味。無奈,有時拋不開傳統,既然人家問了,說不去又有點那個。實在矛盾。

所以,我決定,下次有人這樣問我,我會說:太謝謝你了!我不去。(或者不問更好)

去婚宴最擔心是沒有可以談天的朋友,兩三小時像木頭在那吃喝和上廁所,大多數還要聽唱得不好卻又要上台獻聲的客人的歌聲,就算是唱得好,也覺得沒有什么意義。

有人說,出席婚宴是替人高興,大家熱鬧相聚一下。如果是非常熟絡的朋友,人數不多倒還成立,但婚宴哪可能這樣。

我不喜去婚宴,但並不覺得別人擺酒有大問題,只要新人覺得值得和開心,不是由于雙方家長的面子,快樂的辨,絕對贊同。

順便公告所有朋友和認識的人,千萬別為了客氣和禮貌而發喜貼給我(除非極熟,就算熟絡不派貼,我也感激不盡),你不發貼我更高興,在此先謝過。

(什么都在起價,今年的願望就是少收紅炸彈。)

4 則留言:

  1. 以前的我也這麼想,
    可是現在我覺得,不管是結婚、喪事也好,
    對當事人來說是一生人一次的事(結婚也許可以多過一次),
    對我們來說,這種人情也許一生人要做幾十次,
    但是想到是別人一生人的一次,也不需要太計較吧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朋友的婚禮,能去的都去,自己還沒有想到要不要搞這些.以前的社會,一個人結婚,鄰居會來幫忙,主人家每人封利是一包,現在的是在酒樓餐館擺的,所以花費很大,加上以前沒錢的人是不會鋪張的,現在的講面子沒辦法...

    還是請幾位相熟的親朋戚友吃頓飯就好了..

    回覆刪除
  3. 老友,我的這一則留言,真的很尷尬,因為與你的想法完全背道而馳,換言之,不久你會收到我的喜貼,哈!

    我曾經有很堂皇的理由,堅持蜜月旅行是公式化成婚最美的捷徑。

    不過,你永遠不會知道妻子、雙親、岳父岳母的思量,可能10年后,他們都說了真話。那時,最不好受的終究是自己。

    結婚擺酒,無它,大家熱鬧一場、賓主盡歡又過一天。

    我應該是你那位“極熟,就算熟絡不派貼也感激不盡”的老友吧?良辰吉日擇在今年5月27日(星期六),晚上7時半,吉蘭丹中華工商總會禮堂。

    言謝在先,預你一份的了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天啊,所以說人不可做壞事,說到就到。
    開玩笑啦,老友開口當然要盡力而為啦,但你們這個重大的轉變和決定讓我目瞪口呆,我當初還非常羡慕你們偉大的決定哩。
    畢竟,有時人生總不能免俗。
    無論如何,還是祝福你。

    回覆刪除

給匿名者:有種,請留名和連結,別匿名當孬種。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

微博之聲



我的新浪微博

我的Mophiz微博客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