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1月10日 星期四

「神」一般的提前州選

檳城是否提前州選是近日熱門話題,起因是首長未以市價購屋遭控,進而引發該州執政黨以類似“還政于民”的理由,希望提前州選。
除了該州執政黨和首長的“鐵粉”,旁觀者或對提前州選的想法,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,認為是否有必要?
即使首長因此有牢獄之災,以目前該黨和友黨們常自稱的行政效率,選出一名代首長或首長,應該沒有什么難度,大費周章提前州選的理由相當空泛。
提前州選對行動黨而言,看似沒有失去政權的太高風險,以檳城華人選民對林首長的崇拜,通過州選取回執政權如廣府話說的“易過借火”。
然而,對其友黨來說,卻有巫裔選民流失,甚至失去州議席的風險;而且為了一個人而舉行州選,並不合乎政治效益,同時勞民傷財,友黨似乎無法找到堅強的理由來支持提前州選。
未顧及友黨政治利益
在政黨之間的合作關係方面,行動黨要求提前州選似乎未顧及友黨的政治利益,因為敵對黨巫統,以及伊斯蘭黨對公正黨的議席虎視耿耿,提前州選極可能讓希聯失去巫裔選民的支持,讓敵對黨得益。
從某些角度來看,林首長以其“神”一般的思維執政,理應不以低于市價購屋,因為他不是凡人,他是高高在上的州頂級行政長官,應更嚴守法律和道德的規範。
如果他是一個凡人如你我,仰慕者願意以低于市場的屋價交易,除非涉及一些商業利益問題,否則誰也沒有權利干涉。
既是州政府一員,就要避嫌,成為選民榜樣,不讓小利小惠絆倒自己;如今若是提前州選而勝出,也只證明自己依然是選民所選,但仍然無法證明自己沒有犯錯。
大丈夫有所為,有所不為,當官者更應該如此,因為他代表的不只是自己,還有所有的治理者;一粒老鼠屎會壞了一鍋粥,犯了不必要的錯誤,會讓其他人同樣蒙羞。
如果挾持民意,以之當成個人的遮羞布,或只是讓人看到他不敢面對事實的一面,同時也嚴重打擊了過往其“神”一般的形象;因此,提前州選必要與否,可能不少人都知道答案,只有一個人或一個黨,還在堅持己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給匿名者:有種,請留名和連結,別匿名當孬種。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

微博之聲



我的新浪微博

我的Mophiz微博客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