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1月12日 星期六

給學生快樂的學習時代

近日,政府重提廢除小六檢定考試(UPSR)的建議,引起教育界關注。政府于四五年前也考慮過此事,最終因聽取許多家長和教育人士的意見而暫告作罷。
如今,教育部長已從當時兼任副首相的慕尤丁換成如今的馬哈茲爾,政府再把廢除UPSR的建議推上台面試水溫,可見確實在慎重考慮推行此教育政策的可能。
小學是否需要一個統一考試?它的好處在哪裡?它是評價孩子的學習能力或只是成人用來滿足自己的方式?
我國從小學至中學,不乏大大小小的考試和測驗,按理應已足夠讓老師和父母理解孩子的學習能力與水平,與其說像UPSR這樣的統一考試是一個總結,不如說是畫蛇添足,增加學生負擔。
教育部早在數年前推出教育大藍圖時,已經發現教育界與家長過度重考試分數,逐欲採用校本評估制度取代考試,並且廢除小六檢定考試。
但是,令教育部始料未及的是,大部份家長熱衷于以一場考試定生死的方式,來評價自己孩子的學習能力,以及顧及補習業者的“錢途”,不支持廢除這項考試。
小學是學習各種知識的重要階段,孩子本應快樂學習,但老師和家長們追逐分數的心態,影響了學生對學習的興趣。
減少填鴨式教育
校內考試已讓不少孩子身心俱疲,六年級的檢定考試等同讓孩子跌入小學的“最后一個火坑”,並以他們在這個火坑受傷的標準,讓他們進入中學考試的另一個更大火坑。
政府推行校本評制度的本意值得一讚,但政府一番苦心,敗在不少仍愛以成績和分數爭取表現和面子的中下層官員,以及校長、老師和家長身上,讓校本評估制度變成了四不像。
政府應下定決心,從廢除UPSR開始,再廢除初中三評估考試(PMR),減少考試和填鴨式教育為學生教育帶來的傷害,還給學生快樂的學習時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給匿名者:有種,請留名和連結,別匿名當孬種。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

微博之聲



我的新浪微博

我的Mophiz微博客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