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1月12日 星期六

用正確的方式愛他們

“殘障兒鎖囚籠”新聞轟動社會。對待殘障和智障小孩,除了要有愛心,也要有適當的方式才是。
上述事件發生在霹靂州華都牙也一家兒童殘障福利中心,該中心負責人由于擔心多名智障孩童滋擾其他人,在夜間把他們關進特製籠子。
開辦兒童殘障福利中心者,或具有一定的愛心,收容殘障小孩,讓他們有一個適當的地方生活;但是,智商有問題的小孩,不同于智商健全但殘障的小孩,前者可能無法控制自己行為,因此對他們需要有更好的處理方式。
這或反映國人對有身心殘陷的孩子認知不足,不管是為人父母者、收容單位人員,甚至管理國家的當政者,都沒有良好的知識和觀念來對待智商不足的人。
孩子的智商缺陷或因某些腦部病症引起行為問題,或可視為一種殘障,但這與肢障者不同,不能混為一談。
例如,數十年前大馬人對自閉症認知極為不足,把這類小孩當成傻子或稱為之為白痴,任由其自生自滅或送至殘障中心,以至影響了這類孩子的正常生活機會。
如今,通過媒體的教育宣導,以及網絡上互相分享的知識,許多父母已對自閉症小孩有所認知,較為懂得處理和照顧他們,甚至有者能受到適當教育,進入大學某些科系都不成問題。
相較殘障者健全的智商和未有腦部病症問題,福利中心或收容單位應謹慎對待智商有缺陷的小孩;在收容這些小孩之前,如果自認沒有適當方式照顧他們,理應建議父母到適當單位尋求協助。
聘請合適的工作人員
如果收容單位願意發揮更大愛心,以及在經濟能力許可之下,應該聘請能夠應對這類小孩的人員,負責引導和照護他們。
智障小孩具有攻擊性行為,應是在某些方面引導不當或溝通不足,以至他們無去表達情緒而出現不當行為,這是收容中心負責人需要正視的問題。
愛他不是只給他住和食物,那可能比養寵物還不如,養寵物者至少還會關注龐物的問題,並且給予適當處理方式;對智障或有腦部病症的小孩,我們需要付出比對殘障者更多的正確關愛方式,不只是收容如此簡單而已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給匿名者:有種,請留名和連結,別匿名當孬種。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

微博之聲



我的新浪微博

我的Mophiz微博客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