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1月9日 星期三

雙補選的某些可能性

將于6月中旬舉行的雪蘭莪州大港和霹靂州江沙雙補選,或是下屆大選前其中一塊反映選情的試金石。
砂拉越州選,城市票和華人票有回流跡像,但這可能是砂州人特有的政治情懷,並不能反映西馬的選情。

然而,西馬在野的公正黨、誠信黨和伊斯蘭黨互不退讓,爭相上陣雙補選的分歧,也許可讓人從中看出下大屆大選這兩州選情走向的一些端倪。
此次行動黨表示無意在補選中插上一腳,但它聲明支持誠信黨。在公正黨直言要爭取上陣補選后,讓人看見,希望聯盟的內部問題在砂州州選后依然沒有解決,相信未來三個盟黨一樣會有很多磨擦。
大港和江沙分別是雪州和霹州的國會議席,它的選績,多少能反映在大選時,這兩州的一些民意走向。
民聯因行動黨和伊黨的不咬弦而瓦解了,新的希望聯盟並沒有什么特別優勢,反而是公正黨一手牽著希望聯盟,另一只手牽著政治上的“小三”伊黨,這種表裡不一的做法,實是在野黨下屆大選時的計時炸彈。
霹靂州在2008年大選時落入民聯手中,后戲劇性的回到國陣手上;2013年大選國陣成功穩住這個州屬的政權,相信來屆大選想要繼續執政霹靂州不會有大問題。
至于雪州,上兩屆大選皆是民聯取得勝利,但由于伊斯蘭和行動黨的政見不同破壞了民聯,雪州下屆局勢可能有波瀾。
雪州可能重投國陣
伊斯蘭黨雖然是依靠公正黨和行動黨,才能在城市地區取得不少選票,但它畢竟有自己的基本盤,這對雪州下一屆的選情可能有影響。
可以預見,下屆大選時,雪州的巫裔選票有一些會回流國陣,華裔選民或也有小部分人因不滿希望聯盟和伊斯蘭黨而回流國陣。一旦巫裔回流國陣的數量大增,雪州可能重投國陣懷抱。
大港和江沙的補選不一定就代表著全國大選時的情況,但其選票走向,可以作為重要參考,一旦支持國陣的選票增加,即已預示著某些可能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給匿名者:有種,請留名和連結,別匿名當孬種。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

微博之聲



我的新浪微博

我的Mophiz微博客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