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1月10日 星期四

行動打擊,以愛剋毒

檳城發生“癮君子殺全家”事件后,濫用毒品的問題,再次在社會“暴曬”。政府一直以來的反毒工作,是否具成效,成為公眾關注的問題。
上述事件發生后,國家反毒機構(AADK)公佈的一項數據顯示,去年約2萬6660名吸毒者中,新吸毒者就佔76.1%。
去年的吸毒者總數,比2014年的2萬1777人來得高,這項綜合警方、關稅局、衛生部的數據,在在說明我國濫用毒品的情況日益嚴重,衍生許多社會問題。
看數據,已讓人發現毒品情況嚴重;未列入數據之內,即未被舉報或逮捕的癮君子,是否還有更多呢?
相較于早年的鴉片或海洛因等毒品,近10年流行的是軟性毒品,例如冰毒、搖頭丸等,嚴重傷害吸毒者的腦神經,大大增加了吸食者失控,作出許多異常行為的幾率。
國家反毒機構發現,我國已成為軟性毒品的出口國。以前,大馬人自行提煉軟性毒品,質量不佳,如今,販毒集團把外國煉毒專家引入我國,提煉高品質毒品。
以冰毒為例,這種由伊朗專家提煉的軟性毒品,在大馬已成為吸毒者的選擇之一。
這些數據和事實,反映我國濫用毒品的情況讓人擔憂,我國政府的反毒效率和能力或需重新評估,並且需要加強打擊力度,執法單位需要嚴格和頻密出擊,才能有效降低毒品泛濫情況。
此外,公眾對于毒品的覺醒意識不足,相信是造成毒品,尤其是軟性毒品日趨泛濫的原因之一;一些吸食者有錯誤觀念,聲稱吸食軟性毒品如冰毒,不像吸白粉般會上癮,並把這當成是一種興趣和玩意兒,因而漸漸陷入萬劫不復的深淵。
反毒工作人人有責
為人父母者對于孩子的關注程度,也是造成年輕一代陷入毒海的原因之一;現代父母只是關心孩的學業,卻忽略了孩子的心靈健康,可以一味滿足孩子的物質需求,卻不願好好瞭解孩子。
當心靈空虛的孩子遇上有心人,以軟性毒品來尋求快感,可能因此就陷入毒品的魔爪中。
反毒是政府的責任,也是社會民眾的責任,更是為人父母者的重大責任;打擊毒品販運的工作交給執法單位,而給予身旁的人和孩子更多關愛,則是社會和父母的責任,讓他們因愛遠離毒品吧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給匿名者:有種,請留名和連結,別匿名當孬種。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

微博之聲



我的新浪微博

我的Mophiz微博客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