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1月11日 星期五

老馬和安華的滄海一聲笑

馬哈迪和安華這對冤家,隔了18年后在法庭的“世紀之握”,毫無意外的成為大馬政壇焦點。
安華對于馬哈迪施加在自己身上的種種指控,是否真能忘懷?我們不是安華肚裡蛔虫,無法知道其真實想法,但是在政治里任何事情都有可能,而且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,目前兩人的共同敵手,就是現任首相納吉,故表面握手講和有何不可?
就一般情況來看,安華氣度相當不凡,敵人願意為自己爭取的事出面表示支持,他與對方握個手,只是一種禮貌。
但是,在政治上,外人解讀的方式就不一樣,況且是18年的冤家,當兩者都有相同目的和敵人時,這種握手便可能是合作的訊息。
無可否認,安華或因政治上的需要,選擇和老馬合作,一起打倒對手,然后才來處理兩人的恩怨情仇;另一方面,老馬或因為急于打倒現在的敵人,而展現政治老手的功力,尋求在野黨看來最有影響力的人的支持。
兩人“世紀之握”能否滄海一聲笑,著實有太多不確定因素,值得兩雙支持者,甚至廣大的人民檢視和考量。
這兩人的政治經歷,像是金庸小說《笑傲江湖》中的左冷禪和岳不群,前者為一統五岳劍派,野心勃勃,策劃佈局巧取豪奪,結果一場空;后者心機慎密,不露聲色,一擊即中,讓前者為他作嫁妝。
“江湖”又起風雲
就目前情況而言,馬哈迪和安華或正在扮演岳不群和左冷禪,馬哈迪的政治功力已達岳不群級數,安華因為是左冷禪級數,成為階下囚;岳不群陷害了左冷禪一次,卻因“江湖”又起風雲,而前來握一握左冷禪的手;能否真正化敵為友,也許只能寫進小說的續集裡了。
如果馬哈迪和安華確實結盟而取得政治上的優勢,甚至攻下布城,以兩人的政治目的和恩怨背景來看,到時可能又有另一場“江湖腥風血雨”,人民有必要考慮清楚,不然到時就只能苦笑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給匿名者:有種,請留名和連結,別匿名當孬種。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

微博之聲



我的新浪微博

我的Mophiz微博客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